2014/11/9

抉擇, 筆記

出門前總是挑本"雜書"打發搭機轉機的時間,
這回挑的是本很厚的書
叫做"抉擇",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回憶錄
厚厚的書裡,記錄她四年國務卿周遊列國的歷程與心得
有些經歷與心得
對照於目前看到的許多政經狀況
特別值得深思,以下摘上幾筆

她在首爾梨花女子大學與學生座談,學生問

"與世界各地抱持男尊女卑觀念的領袖相處是否困難?"

她回答"我猜想很多領袖和我接觸時,故意裝作自己不是在和女性打交道,但我努力不讓它們稱心如意 (不過,遺憾的是從事公職的女性仍面臨不公平的雙重標準,即使事前澳洲總理吉拉德這樣的領袖,也受到讓人義憤填膺的性別歧視,任何國家都不應該容忍這種歧視)"


在印尼,有學生問,"你當初和歐巴馬在初選拚得你死我活,為何還能一起工作?"

她表示,苦戰之後敗給歐巴馬總統並不好受,不過,唯有政治領袖將大我利益置於小我好處之上,民主才能運作無礙。當歐巴馬總統邀請我為國服務時,我之所以答應是因為"我們兩人"都熱愛自己的國家。

在巴基斯坦,她要幕僚安排公眾活動,幕僚說,你會被當作箭靶,她說,那就見招拆招吧!

"我多年來都少不了要面對敵視的民意,並早已學會不能指望它憑空消失,或是用談笑風生來掩蓋。國民和國家之間永遠存在重大歧見,我們對此不應感到意外,要直接面對民眾,傾聽他們的心聲,並基於尊重來交換意見,這樣才說得過去。這不見得會改變很多人的想法,卻是邁向建設性對話的唯一方式。在高度連結的世界,領導人不僅要與政府溝通,也必須將和民眾溝通的能力納入國安戰略中"

時常有人問我,怎麼應付當面而來的批評? 我有三種答案

1. 假如你選擇餐與公共生活,就要記住愛蓮娜羅斯福的忠告,把皮練得像犀牛那麼厚。
2.學會正視批評,但不過當作是針對個人而來,批評你的人其實可以讓你學到朋友教不了或不會教你的事,我會設法釐清批評的動機,無論是基於黨派、意識形態、商業利益還是性別,然後加以分析,看看我可以從中學到甚麼,剩下的就丟了吧!
3.女性在政治上必然會遇到雙重標準,包括衣著、體型、當然還有髮型,你不能被這些干擾,代的笑容勇往直前就對了。

TBC...

沒有留言: